法國家常甜點- 我家的牛奶香草燉甜粥 RIZ AU LAIT DE VANILLE DE CHEZ MOI

星期六一早下著大雨持續到傍晚還下個不停、陰冷濕濕的天氣好讓人沒力氣.午餐後、開始從柴房將木柴搬進家裡要正式的開始「燒著壁爐過日子」.

壁爐燒起、屋中開始暖起來、貓狗自己也找了個最舒適的位置躺下睡覺、冬眠模式啟動了嗎?

想起前天牧場提來的牛奶要快使用完、否則又要淪為拿來洗臉ㄧ途、不想做太麻煩的甜點、前天的西洋梨蛋糕還沒吃完呢!M先生提議做「牛奶燉甜粥」、他真的很愛這類甜點、可以ㄧ直吃都不厭煩、為了吃這個甜點還能找得到各種理由來說服我做.我沒興致時就拒絕請他自己做.

牛奶香草燉甜粥-4

昨晚間不知怎麼回事他就ㄧ直肚子痛、還因此早早上床、為了這個理由他不斷的教唆我做這個甜

點、說是「肚子痛不能吃其他食物、只能吃米飯?」難不成甜米粥是原味?還是百藥?

我想想為了儘快用掉牧場的新鮮牛奶、原本座落在壁爐前、就馬上起身走往廚房.

火爐上甜粥跟香草莢香味瀰漫整屋子、想想這香氣真的好合適這麼冷的天氣.

 


牛奶香草燉甜粥事先將鍋子用清水沖過、留些水份在鍋裡不要擦乾、倒入1公升新鮮牛奶、一小撮海鹽、200克鮮奶油跟ㄧ根香草莢對剖後、用刀尖刮出香草籽跟莢ㄧ塊放入小火煮至鍋邊小滾. 煮甜粥最好用圓米口感最好、在法國大賣場有專賣做甜點的圓米、或是用亞洲圓米也可以、125克圓米事先沖洗過幾次將米的澱粉洗去、如此來煮的過程比較不容易黏鍋跟牛奶液太過濃稠.

牛奶香草煮滾後、將洗過幾次的米放入、稍微攪拌、再次煮滾後放入100克的紅蔗糖、開始煮約20分鐘、這過程要偶爾攪拌、不可讓米一直沈澱在鍋裡、除了會煮熟程度不均、還會因為這樣米會因為糖焦化關係黏在一起.

20分鐘到後、加入50克糖、再煮滾約10分鐘即可熄火、放溫涼一回兒就能享用.

盛著一碗用牛奶跟鮮奶油、一根香草莢慢慢燉煮成的甜粥、放些焦糖鹽之花奶油醬跟榛果再座回壁爐前、身體開始因為甜甜米粥入口下肚漸暖了起來⋯

建議”

》這甜點冷的溫熱吃都很適合、想給小朋友吃可減糖、或不放糖、享用時再依自己喜歡甜度添加.

》如果喜歡葡萄乾、也可以捨去香草莢換成葡萄乾、也相當美味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