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家常料理-烤鯛魚DAURADE AU FOUR

秋天就該大吃海鮮的開始.我喜歡海鮮來自小時候住在海邊,每天都有新鮮的海鮮可以品嚐.小時候的味蕾真的會烙印在腦海裡, 小時候餐桌食物的味道,長大後變成我的餐桌是在不斷追逐著小時候的記憶味道.

這道烤鯛魚對阿嬤也是小時候的餐桌記憶其中的ㄧ道. 雖然對小時候的很多事已經零星又記不清楚,但是,總有ㄧ兩個是記憶裡特別深刻的.

有天阿嬤聊天口述這道料理的做法,我記在腦海裡,上週,買了鯛魚回來,便想試試不ㄧ樣的義大利家常的味道.做這道菜時心裡其實是很澎湃又緊張. ㄧ向煮法國家常菜,看食譜的食材大概或許能夠猜出ㄧ二.義大利料理對我僅存在很基礎的佳餚.這就是為什麼我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做這道菜.

食材很簡單,唯獨ㄧ樣乳酪Pecorino romano我家不時常有,我臨時拿著Emmantal來充當.最後結果,我覺得應該原食譜的乳酪ㄧ定會更加美味. 我ㄧ定要提ㄧ下,尤其在白酒淋下後,再進烤箱烤的香氣,就讓人很忍受不了了. 白酒僅需要幾湯匙份量,所以,盡量使用好的白酒,才能讓這道義大利家常佳餚更加分.

pecorini_sardi_pec_rom_23kg
PECORINO ROMANO DOP

儘管不是義大利乳酪,但是對我家M先生來說只要是乳酪撒在馬鈴薯上都好吃.


2016-09-29-17-38-10食譜

1kg     鯛魚

6顆     中型馬鈴薯

2把     巴西里

4湯匙    白酒

50克     Pecorino romano乳酪絲

半顆    檸檬

4~5湯匙    橄欖油

適量  海鹽,研磨胡椒

 

 

請魚飯先將魚肚跟腮清乾淨. 不喜歡魚頭可以切除.

烤箱180度預熱

馬鈴薯去皮後,切薄片,淋上兩湯匙橄欖油,巴西里碎與乳酪絲,海鹽,研磨胡椒. 烤盤上淋上少量橄欖油,將調過味的馬鈴薯片鋪在烤盤上.進烤箱烤15分鐘.

在魚肚裡抹上海鹽,研磨胡椒,塞進巴西里梗,兩片檸檬,在塗抹上橄欖油.

放置在烤過15分鐘的馬鈴薯片上,再度進烤箱烤30分鐘.出爐前的15分鐘,淋上白酒,在持續烤完剩下的時間.

趁熱享用,記得來杯白酒.

ps:我當天沒有巴西里使用 茴香,我想巴西里的味道在這道料理上會比茴香更加協調.

%e7%83%a4%e9%af%9b%e9%ad%9adaurade-au-four

 

2 thoughts on “義大利家常料理-烤鯛魚DAURADE AU FOUR

  1. 亮亮老師好!(抱歉,找不到妳可以私訊的管道,所以在這留言約訪。)我是台北商周編輯顧問刊物代編特約記者吳小姐(Lily Wu),我們十月份有本企業刊物(再次抱歉,因為是公開留言,待您回覆再告知刊物名稱)其中一個單元要談「舌尖上的真實奢華:回歸法式料理的美好年代」。希望能透過網路致電或電子郵件採訪您,從一些法國食材及家常菜的特性,並以您喜愛及烹煮過的兩三道料理來談,法式飲食的文化精神,還有這些料理真實奢華的定義(如它的起源背景、或是一個名廚帶起的浪潮),或是可以介紹如何品嘗、食材的可貴等等。如您方便,希望能於10/8-10/15之間採訪您,盼覆。Lily敬上。seeingwu@gmail.com
    http://bwc.businessweekly.com.tw/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