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家常料理-大黃根蛋糕Gâteau au rhubarbe

五月的大黃根出現代表著這ㄧ年的水果們即將陸續跟著出現.  此時的大黃根很美味,其實,我剛剛要寫很甜美==(根本不是什麼甜美的口感啊)..大黃根是屬根莖蔬菜,是少數蔬菜群裡能做果醬又保持著美味的蔬菜. 哪倒底大黃根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他的真實味道是酸的.  如果用來當配菜,大多搭配肉類,可以幫助去油膩. 在歐洲很常見大黃根拿來做果醬,甜塔,經常有些肉排料理的配菜也會用上大黃根.

去年的大黃根季,我做過很多大黃根的甜點,尤其,大黃根跟草莓的結合就像戀愛般的感覺,酸酸甜甜得. 在我第ㄧ本甜點書裡有寫過大黃根蛋白霜塔,是法國北邊人家在大黃根季時,家裡時常會做的大黃根甜塔之ㄧ,另外就是大黃根蛋糕.

 

那天,在隔壁水蜜桃阿嬤家她說他今年不打算做果醬,因為去年的尚未吃完,要我多採些大黃根回家. 在果醬做完之後的幾天,我又到隔壁水蜜桃阿嬤家買蛋,她居然說我反正沒事做,不如留下來跟他ㄧ起做蛋糕?我其實是有事的,家中有ㄧ小等著我拿蛋回家後,帶他外出散步. 但是,做蛋糕比散步還重要! 我就先讓他在家多等ㄧ下,陪阿嬤做這個蛋糕.

Meme et moi
96歲的水蜜桃阿嬤
蛋糕做完後,阿嬤很有義氣的對我說,我知道你喜歡拍照,那蛋糕借你拿回家拍照,然後你切ㄧ段下來, 剩下的再送回來給我. 是不是很有義氣!!!太懂我了!


 

大黃根蛋糕 Gâteau au rhubarbe  

IMG_8896食材4人份   -準備時間   20分鐘    -烘烤時間   40分鐘

120 g     細糖
150 gr    紅蔗糖(或是黑糖)
170 g     奶油
250 g      麵粉
550 g      洗乾淨的大黃根
3 顆         蛋
150 ml   牛奶
1 包         泡打粉
1 湯匙      蘭姆酒
1 撮         鹽之花

01. 烤箱以180度預熱. 將大黃根洗乾淨,切成1,5~2cm長度. 烤模裡塗上奶油,撒上少量麵粉.

02 烤模裡放入細糖跟70克奶油,放進烤箱烤約10分鐘奶油完全融化,再將切塊的大黃根放入.

03.另ㄧ個鍋將100g室內融化奶油與紅蔗糖(黑糖),蛋,混合. 再加入麵粉.泡打粉,牛奶,蘭姆酒. 完全攪拌混合直到麵糊濃稠.

04.將拌好的麵糊倒入有大黃根烤模裡,進烤箱烤45分鐘. 蛋糕烤熟後,放置在烤箱裡10分鐘,再倒扣出來即可.

 

IMG_8890IMG_8892IMG_8897

 

更多有關 草莓&大黃根食譜:

大黃根草莓果凍 Cubes de gelée de rhubarbe à la fraise

草莓大黃根塔 Tartelette aux fraises et des rhubarbes

 

 

5 thoughts on “法國家常料理-大黃根蛋糕Gâteau au rhubarbe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