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家常料理-Alain Ducasse 檸檬,印度唐杜里香料烤花椰菜 Chou-Fleur rôti tandoori,citron.

Chef Alain Ducasse自然風味食譜在2009出了第一本之後,隔了6年再度出了第二本。第二本裏以秋,夏、春、冬的食材來分類食譜,對於自己有個小菜園的我而言非常的實用,我可以不用擔心我的蔬菜們如何加以變化料理。尤其,氣候暖化關係,我們家開始吃大量蔬菜水果,少量的肉類。這本書裡紀錄許多蔬菜料理作法,又利用書裏其中料理計算到應該會剩下的食物,再利用延伸發展出另一道料理,這樣料理&剩食物處理法也正是我家目前ㄧ直在做的事。ㄧ個厲害的chef除了堅持使用新鮮食材是基本條件之外,還要支持在地食材,且不浪費任何食物。

我好愛這本書另外一個原因是:簡單易做又美味家常料理之外,有大量使用「被遺忘的蔬菜們」*這些蔬菜實際上是根莖蔬菜、如芹球莖,紅蘿蔔,蕪菁,甜菜根⋯⋯等等,即使是法國人也很少會想要費工的處理這樣的根莖蔬菜。

以前,一直以為這些根莖蔬菜的料理法可能會毫無太多變化,現在,我有一盞明燈出現,拯救了我。有關於Alain Ducasee第ㄧ本自然風料理書推薦請看這裡介紹.

例如這道檸檬,印度唐杜里香料烤花椰菜 Chou-Fleur rôti tandoori,citron,是在某天中午我沒任何心情,且異常忙碌下,正好在一片報導上看到介紹AD這本自然風簡單,健康與好吃料理書二,其中這道做法,正好家裏有顆花椰菜,尤其,我家這裡鎮上的花椰菜好吃出了名(如果妳有興趣知道請看這篇法國農事-白花椰菜&蔬菜節在河川市集)

IMG_6918拷貝

當天,做這道料理,我還放塊雞胸肉跟花椰菜一起烤,利用香料橄欖油的醬汁烤雞胸肉。真的是簡單,易做,又好吃的一道烤花椰菜。這本書書名真的名符其實的如它髓講自然風簡單,健康與好吃.沒多太多難度的技巧.大家都可以在家做法國chef家裡的家常菜.

關於這本優秀的書,我很迫不急待的想用ㄧ篇的篇幅來寫推薦這本食譜書.

 

烤花椰菜
利用香料橄欖油的醬汁烤雞胸肉。真的是簡單,易做,又好吃的一道烤花椰菜。


*以下食譜翻譯自Alain Ducasse Nature simple,sain et bon volume 2裡 的Autome秋天蔬菜料理食譜。 轉載前請註明出處.

IMG_6932拷貝


 

約四人份

準備時間   10分鐘   烘烤時間    40分鐘
大顆白花椰菜        一顆

檸檬                        三顆

印度唐杜里香料(tandoori).  15g

灰色粗海鹽            兩克

橄欖油                   100ml

 

準備白花椰

一個大鍋子裡放進鹽水。摘除白花椰菜外第一層葉子,但要將這葉子緊圍綁一起,與花椰菜一起放入滾水中煮八分鐘,撈起瀝乾水份後放進烤盤裏。

IMG_6920拷貝

準備香料橄欖油

使用檸檬刨絲器將檸檬刨絲在個大碗裏。加入印度唐度里香料,海鹽與橄欖油,接著將香料混合在一起。

煮熟花椰菜

將烤箱溫度調整200度預熱。用刷子沾取香料油均勻塗在白花椰菜上,在將剩下的香料油倒在白花椰菜上。進烤箱烤40分鐘。

IMG_6928拷貝

享用

從烤箱裏將烤盤拿出。拿刀子測驗熟度:刀子會非常容易擦入白花椰菜。整個盤子端上桌,趁熱享用。

IMG_6934拷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