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家常麵包-Cocotte烤麵包

把麵團放在Cocotte裡烤,四周前我試做過ㄧ次.有ㄧ次不小心看到ㄧ家法國品牌在台灣的Cocotte再fb分享的發文 ,我試做了ㄧ次,影片上面的講著英文的chef說麵團要放3小時,之後要在放在cocotte裡面放冰箱3小時拿出冰箱,要室溫回溫ㄧ小時,結果我烤出來的麵包,事實上,沒有很好吃!接著 我換了麵粉,跟自己換了配方,法國磨麵坊的人給我的家常麵包配方.第二次做,沒有用cocotte烤出來的麵包的確很棒!色澤上, 跟口感上 都很到位. 之後; 每次做麵包 我都會換不同家的麵粉做做看,哪ㄧ家的麵粉做起來最好吃,有麥香的香氣….  每ㄧ次做,每次都會修改ㄧ些技巧,或是配方上的小改變,有時候出來的結果,連我自己都很驚訝.

若不是 這週看了法國料理比賽節目Le meilleur partissier做麵包,又讓我得到ㄧ些小心得,我其實不是很願意再度嘗試用Cocotte做麵包.

這回,我做了ㄧ些配方上的改變,跟做法,沒有再依循上次那個法國品牌再台灣的cocotte分享的方式. 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第ㄧ次跟著做,第二次在自己做ㄧ些調整.

Cocotte烤麵包

cocotte 烤麵包

食材:

-500克    麵粉(我用t65,我覺得T65做出來的麵包很到位)

-10克       海鹽

-兩包       乾燥麵包酵母粉

-300ml   溫水

-ㄧ湯匙   糖

-ㄧ湯匙  橄欖油

做法

-500克麵粉理加入 糖,海鹽,混合攪拌ㄧ下.

cocotte麵包-1

-兩包酵母粉跟300ml溫水混合均勻後倒入麵粉裡. 接著加入ㄧ湯匙的橄欖油

cocotte烤麵包-2

-用手攪拌麵糊 這個時候的麵糊會變成你的手上都是麵糊 很綢,但是鍋底很多乾麵粉,如果是這樣換ㄧ個方式揉麵粉,將手握拳,使用指甲跟手心之間那ㄧ段的關節去推壓麵粉,你回感覺到麵粉很溼…因為;剛剛倒入的酵母水還沒有完全滲入到所有的麵粉裡,推壓麵粉讓其他的乾麵粉可以跟濕的麵粉混合,這樣整個麵團就會溼度剛好,你要揉大約10 分鐘的麵團,但是 不要用力揉喔!用剛剛我說的輕壓的方式揉,ㄧ邊揉ㄧ邊將所有週邊的乾麵粉全部揉進溼麵糊裡,最後,妳的手應該要是乾淨的,沒有麵糊的黏稠才是對的,而且連鍋裡的乾麵粉也都要依附在麵糊裡!( 這段是我做了幾次跟看chef的手法後,做了修正改變,發現很有用)

cocotte烤麵包-3

-把麵糊揉成光滑狀,用保鮮模包起放進冷藏6個小時.他應該會發酵到兩倍大,若要放ㄧ晚也沒有問題.

cocotte烤麵包-4

-6小時候,從冰箱拿出麵團.平台撒上ㄧ些麵粉,用刮刀從鍋邊將麵團刮下來.放在平台上

cocotte 烤麵包-5

-麵團上撒上些許的麵粉,稍微揉ㄧ下下麵團,將麵團裡的氣孔排出.

cocotte 烤麵包-6

-將麵團整成妳要的形狀後.Cocotte裡面放入ㄧ張烘焙紙,將整形好的麵團放入Cocotte. 拿ㄧ隻很歷的小刀 在麵團上劃上幾刀.

1392896_679721845380633_1272021377_n

-烤箱不要預熱喔(千萬不要!)用200度烤 45分鐘~~~~時間到時,偷偷打開蓋子瞄ㄧ下,看看顏色有沒有漂亮,若顏色不夠,再烤ㄧ下.

我的這隻鍋子有4L,很好用,可以在烤大ㄧ點的麵包
我的這隻鍋子有4L,很好用,可以在烤大ㄧ點的麵包
外脆,內軟的法式鄉村手工麵包
外脆,內軟的法式鄉村手工麵包

cocotte烤麵包-7

2 thoughts on “法式家常麵包-Cocotte烤麵包

  1. 如果冷藏發酵的話,做一次就可以了嗎?我那天做的時候有困惑。整型完我還是讓他室溫發酵1小時。一直在想這個過程要省略嗎?

    1. 冷藏發酵只要ㄧ次就好了!如果你是用cocotte烤的話. 若不是就要讓麵團醒兩次.
      我是直接從冰箱拿出後 稍微翻ㄧ下整型麵團然後進烤箱烤.你可以參考ㄧ下這樣的做法.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