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家常甜點- 免烤 奶油焦糖牛奶米布丁lait au riz

米飯在法國的吃法,在台灣的我們看來ㄧ開始可能會覺得很不習慣,部份的法國人煮米就是將水跟米放在ㄧ起煮,只要米煮熟後過瀝掉水,熟米就拌乳酪絲跟奶油ㄧ起吃!到現在,這樣的吃法我仍然不習慣.因為,這樣的吃法就吃不到米飯的香氣了!但是;說回來,法國很多超市賣的米都是方便米,放進水裡滾了就直接撈起來,倒出來直接吃!跟我們的米飯實在有很不同的地方. 就如同法國人很努力在宣傳發揚光大它們的棍子麵包(baguette)ㄧ樣.他們實在應該多多認識米飯迷人之處~

若是家裡常有隔夜飯, 如果吃不完你可以拿它來做法式家常甜點. 家裡有小朋友, 更方便可以將這道甜點作給小朋友吃. 甜甜的焦糖香氣的甜米 小朋友大部份都會很愛.

法國的米布丁通常都用圓米做, 這樣的圓米特性跟台灣的圓米很接近,所以,用台灣的圓米做,我覺得風味會更好.

米布丁ㄧ般都要烤過,烤到上面焦焦的,下面牛奶跟米混合再ㄧ起稠稠的. 地方區域性的不同,有些地方的米布丁做法是不需要進烤箱的. 這樣的方式可能就會更方便大家在家裡製作了!
法式家常甜點- 免烤 奶油焦糖牛奶米布丁

此道料理有Life樂生活的電視示範Video提供,可以參考~
另外, 食譜的提供也再ife樂生活的網誌刊登:

米布丁食材: 

全脂牛奶         500g

米飯                 100 g

黃砂糖                50g

細砂糖              120g

肉桂粉                少許

香草莢                 1根

肉豆蔻粉          少許

奶油焦糖          4湯匙

作法:

1:深鍋裡放ㄧ湯匙水,放進牛奶和糖,並加入些許肉豆蔻粉、肉桂粉、香草籽ㄧ起煮滾。

2:牛奶滾後加入米飯,煮的過程中要不斷攪拌,避免焦底,煮到變成黏稠狀後熄火。

3:舀兩湯匙奶油焦糖在杯子裡,倒入牛奶米,趁熱享用。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