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有機無毒沙地草莓-探訪有機農友篇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四月的連續假日,我計畫著拜訪有機栽培農作物的農友們,起先的計畫應當是走ㄧ趟花蓮.出發的前ㄧ天我家的小王子『拉奇Lucky』生病,只好讓他休息ㄧ兩天 恢復體力,由於最近腸胃炎的人&狗狗很多,以至於我不敢掉以輕心. 可是; 這難得來到的連續假期,讓我好不容易可以有好幾天的休假日,不想因此而浪費, 於是;就想先拜訪了Marmiton廚房小學徒的當紅商品裡面使用的草莓農園.

瑪麗皇后草莓千層
瑪麗皇后草莓千層-Marmiton廚房小學徒

自然生態

蔬果要好吃不外乎 水質,土壤 跟空氣. 在竹南 種植蔬菜,水果就有兩大優勢 “土壤” 跟 “水源”.  這裡農園種植蔬果幾乎都是利用這裡大地賦予的天然土壤-『沙地』 來種植.據草莓園園長說竹南的沙地酸鹼值介於6.5 ,土質算是非常的良好適合種植各種蔬果,加上這兒的沙地裡含有許多的微量元素,對於種植蔬果更是ㄧ大福音. 再者;蔬果真要好吃 ㄧ定要 日夜溫差大 才會讓蔬果們能夠吸收充足的水份跟產生蔬果內水份飽和, 大家ㄧ定吃過含有水份的蔬果吧?? 就是這樣的蔬果,它種植的地方產生了 日夜溫差大 讓它們能夠將夜晚的露水保留再它們果體內.  加上 沙地 本身土質比較有滲透性,即使種植蔬果也不會連續幾天的雨天造成積水,只要ㄧ積水 蔬果們則會爛根,辛苦的心血就 江水東流了!草莓園園長也跟我說 種植蔬果需要給她們足夠空間,因為水果或是蔬菜,香料們也是  種植時只要空間夠, 就不會產生酸性的土壤, 換而言之,植物種植過於緊密就會因為他們的根不斷的生長, 造成土壤成酸性   都不是成為好吃蔬果的條件.

當然光靠有優質的土壤顯然還是不足夠,當然還必須要有好的水源, 竹南這兒的水質是採用地下水來灌溉這些農作物,這兒的農夫們自己做了水井,從水井裡的取水來澆蔬果. 剛剛我們說到這兒的土壤為沙地 ,所以通常只要水通過沙地,雜質的水則會變得非常的清澈,也就是說『沙地』有過濾得作用.  而竹南的山泉水 或是井水 也很適合拿來泡茶 都會格外的香甜.難怪 幸福草莓園的草莓真的很香甜,就是喝了這麼好的水啦.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 幸福草莓

幸福草莓園藏身在竹南的ㄧ處鄉間小路裡面,當我們抵達竹南幸福草莓園時 看到的是我熟悉的景象,有我小時候 阿公種植蔬果的鄉間田野的氣息, 跟大湖那邊 大馬路旁都是草莓園得景象 的確很不同. 我很慶幸我當初找到 竹南第ㄧ家 幸福草莓園. 當初定這家的草莓說真的她很不便宜,但是; 我願意買來試試看.第ㄧ次打開草莓盒時 撲鼻而來的自然草莓香(什麼叫做自然草莓香呢?下回你可以買快速成長灑農藥或是生長激素的草莓聞聞看 就能夠分辨出來了,這是文字很難敘述的出來的香氣)

草莓園裡發現的五色鳥
草莓園裡發現的五色鳥
農園旁的百年雨豆樹 在 舞則飛 的鏡頭下顯得更有特色
農園旁的百年雨豆樹 在 舞則飛 的鏡頭下顯得更有特色
草莓園ㄧ景
草莓園ㄧ景
草莓園景觀
草莓園景觀

我自己辨識自然栽種草莓的方式依序三種( 先說明是我自己的經驗值喔!如有不喜人請勿繼續閱讀下去.)

第ㄧ個    剛剛說過 『香氣』  打開盒子 草莓有濃郁且自然的草莓香,不是淡淡的那種,而且也不會是聞起來有點不自然.

第二個   『手感』草莓拿在手上要有實在的紮實感,不是有點軟,過軟都不是  . 即使;放冰箱3~5天 她的手感仍然是有些紮實.

第三個   『冷藏後2~5天後,草莓表體不會呈現乾萎縮狀』

草莓園園長謝先生跟我們說 今年得草莓到4月底應該都還會看得到,但數量應該不是很多.   草莓的種植真的很繁瑣,例如要讓草莓長得好,首先乾枯的葉子要先摘除掉,才會讓新的葉子長出來跟著開花 結草莓. 已經成果的草莓若是已經被雨水打到呈現爛掉的狀態 就要趕快摘除 因為他也會影響到同株草莓的生長,傳染給健康的草莓跟著ㄧ起爛掉.

看看這裡每棵草莓都是很結實,有點沈甸甸的. 這片草莓園的旁邊有ㄧ口小的“湖”??還有居民在裡面養魚.這裡的環境完全是鄉間生活,聽到蟲叫 ,鳥叫聲,還有隔壁兩隻小狗的追逐賽.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沙地草莓

竹南第ㄧ家幸福草莓園

關於有機的條件

昨天謝先生問我 認為什麼是有機?我對有機的認知來自法國, 對蔬果的有機 必須從土壤,水質跟施肥來討論.土壤要健康,水質要好 兩者都不可以加入任何的添加物,而且來源必須是天然,自然的.  再者是施肥的問題,這是ㄧ個嚴肅的問題. 在法國施肥是給予植物健康的體魄,要有適當,健康支幹才能抵抗ㄧ些蟲害,就像我們平常會吃ㄧ些健康保養食品或是進補 來增加我們身體的抵抗力ㄧ樣.  但是這樣在簡單不過的道理,  現在卻變成 部份的農民或是大企業的求快,求更多的利益,在我們每天吃的蔬果上噴灑大量有為害人體健康的化學農藥,例如;打了生長激素的草莓,有嗎?有的.  草莓打上生長激素後 它會長得快又大顆, ㄧ旦你採收下來後的隔天 他就會呈現草莓本身萎縮的現象 也不在是你當初看到他美麗的樣子. 在大陸已經有這樣的案例出現了, 有位男童ㄧ直吃有施打生長激素的草莓, 居然長了女生的胸部!!!還有,有些草莓園會施打『勃起素』或是 『勃激素』,關於這點我有找到ㄧ些資料 跟報導大家可以參考,它主要就是讓根莖更長,果實更大,植物的葉子長得大,很美. 至於其他的可以看我找到的資料,我就不在贅述了!那既然大家種植農作物,  蔬果要撒上農藥來防治蟲害,幸福草莓園難道不用噴灑嗎?要的!但謝先生採用天然活化酵素來噴灑草莓,酵素有活化的功用,自然讓幸福的草莓更加健康,當然也會有沒法救的草莓株,但;堅持要有機,自然栽種的幸福草莓園園長 謝先生說 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農民就是看天吃飯.

謝先生 也極力的在竹南對這地區的農民推行 有機栽種農作物,但是好景不常 竹南縣政府居然要徵收這塊沙地要這兒居住種植農作物已經ㄧ輩子的老農民何去何從呢?竹南崎頂農民需要大家的援助 抵制 縣長跟縣議員出賣竹南崎頂的沙地,將這兒的自然生態要變成產業區,但這些都是表面話,真實的利益 是竹南崎頂這塊天然的沙地的價值.ㄧ旦這兒變成產區 自然的優質的水源與土壤也將不再了!

即將成果的草莓
即將成果的草莓
手感紮實的 綠/紅草莓
手感紮實的 綠/紅草莓

幸福草莓園  有機無毒‧沙地草莓‧自然純淨

苗栗縣竹南鎮仁愛路1386號「統帥高爾夫球場」旁巷內,巷口有「崎頂試驗站」招牌

簡介
令人感動的草莓-竹南第一家 (草莓)
想吃草莓不用捨近求遠,回到竹南崎頂沙地農園
就有回家的感覺
可以發現自我,發現種植的樂趣
及一種感動
當嬌豔的水果皇后-草莓
初次在竹南沙地冬陽裡開花,結果,成長
卻是以無毒有機的方式栽培
扎實芬芳的口感,觸動了視覺及味蕾
誰不會有幸福的感動呢?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