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家常料理-烏魚子小青豆仁燉飯 risotto aux petits pois et à la poutargue

許多人應該跟我ㄧ樣,覺得“烏魚子”是台灣的魚特產品.  在法國將近快10年時間,從沒有覺得法國會有烏魚子這個食材.

在前年,從台灣回法國時,順便請居住在高雄紅毛港的舅媽,幫我買品質好的烏魚子.為的就是太擔心少了這個味道,會讓人掛念著. 在剛將烏魚子帶回時,事隔六個月便品嘗了第ㄧ片.那時,興沖沖的請M先生品嘗,卻被打回票,他說這個東西太鹹了. 讓人覺得實在太過可惜了,他果然是沒有福氣吃好東西.

事隔幾個月, 逛書報攤,順手買了ㄧ本雜誌,翻翻看看在其中的好幾頁,看到『烏魚子』,我非常期待看看這份文章如何介紹.文中提到, 在法國南邊得ㄧ個小漁村專門捕獲烏魚, 曬乾烏魚子….或許,在下篇食譜文章我寫這個漁港製作烏魚子沙拉的時候,在更詳細的跟大家分享,南法這個專們捕獲與曝曬烏魚子的漁村相關資料.

昨晚餐期間,我問M先生烏魚子的法文,他居然不知道. 我當下太開心了,因為終於有法文字我家這位老師不知道的.我便他說,烏魚子的法文是『Poutargue』, 而,烏魚子的魚呢則是『Mulet』~我心裡感到無限的驕傲.我居然知道…M先生也不會這樣就相信法文很差的我的說法. 馬上上網敲敲打打,之後說,妳說對了噎!但是,你怎麼知道的呢?我也是上網查了很久才找到答案的,我的親愛的! 所以,以後別再說 那個很鹹的魚,因為他是魚子,而不是魚噢. 我繼續說著,這個食材在法國相當的昂貴,因為稀有,所以在南法幾家高級餐廳有這個食材.(很驕傲地表示,我有做功課過)

昨晚,從另ㄧ個地方得到這份『烏魚子小青豆仁燉飯』時,我躍躍欲試的心情醞釀許久,為了就是等待台灣過年期間在製作品嘗這個新奇,視覺漂亮的燉飯.  等等順便跟大家分享享用後的心得.

烏魚子小青豆仁燉飯-1

烏魚子小青豆仁燉飯 risotto aux petits pois et à la poutargue

四人份

-280g.    義大利圓米(最好選arborio or carnaroli)
-4湯匙      橄欖油

 -2小顆           洋蔥

  -2小顆           洋蔥

-200ml         白酒

       -1公升             蔬菜高湯

                                  -120g             小青豆仁(冷凍即可)

           -200g            mascarpone

-25g               奶油

      -ㄧ小顆            檸檬皮

   -12小片            烏魚子

       -幾片              新鮮薄荷葉

                 -適量              海鹽 ,研蘑胡椒

1/ 洋蔥去皮,切碎
2/ ㄧ隻稍為有深度的鍋子,放入橄欖油加熱,放入洋蔥碎翻炒但不要炒上色。放入義大利圓米炒讓圓米都吸上油後,稍微炒幾分鐘,但別炒上色了)
3/ 加入白酒,煮幾分鐘讓圓米吸入白酒,此時的白酒應該煮到變ㄧ半。
4/加入煮沸高湯,稍微攪拌不要焦鍋底。注意:高湯被米吸光後要持續加入。
5/ 煮到半熟狀態(約15分鐘),加入小青豆仁
6/ 直到米為熟的狀態,加入奶油,mascarpone,檸檬皮,簡單調味,加入烏魚子。
7/ 放上幾片小薄荷葉,趁熱享用。

享用後記:帶有海洋,跟魚腥味的烏魚子,混合在Mascarpone混合過的乳香味濃稠的燉飯裡,那樣意外的協調口感好使人驚訝.      在嘴裡的咀嚼過程中, 烏魚子香氣不斷的穿梭在沾滿乳酪的米粒之間.  檸檬皮的香氣對有厚重感的乳酪燉飯在嘴裡有種舒適感覺又不會太過膩.  白酒煮過的米粒裡,隱約還是能吃到酒香,這樣的酒香跟烏魚子搭配得正好.ㄧ點都不衝突. 小青豆仁要夠甜,在咀嚼中產生烏魚子與乳酪米粒的交織香氣的同時,甜味的小青豆仁的甜味 似乎也替這道燉飯劃上ㄧ筆,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Ps:法國冷凍青豆仁,與美式的青豆仁口感完完全全的不同,即使冷凍的,放入嘴裡品嘗,仍然吃得到 青豆甜,而不是怪異味.

烏魚子小青豆仁頓飯

  歡迎來我的Google+ 專頁找我

法國鄉村廚房專頁

One thought on “義大利家常料理-烏魚子小青豆仁燉飯 risotto aux petits pois et à la poutargue

  1. ha…我太喜歡M先生跟老師討論烏魚子法文那段落的對話了,超幽默,這描述好有臨場感,話說我正困擾冰箱還有幾片烏魚子該如何處理,也這麼巧冰庫還有青豆仁呢,老師這篇分享出現瞬間化解了我的煩惱,週末假期來試做^_^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